包包材質的選擇多樣,都各有其特色;選擇包包時,材質自然也是一大挑選的重點因素,依照各人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材質。
 
客製背包|尼龍材質解析

而尼龍材質作為背包常見選擇之一,究竟有什麼特色使其在近年來受到許多人的歡迎呢?
 
客製背包|尼龍材質解析

尼龍英文名為 Nylon,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人造聚合物,於 1935 年由美國杜邦公司的華萊士.卡羅瑟斯(Wallace Hume Carothers)發明出來。最初的發明的動機就是為了創造出更耐用強韌的材質,最初研發出來的尼龍材質比較厚重,經過多年的技術改良後,尼龍纖維已經是一種質地輕韌且高強度的材料,逐漸地取代了許多天然纖維,成為現今主流的纖維材料之一。
 
客製背包|尼龍材質解析

尼龍纖維有著諸多優點,包括:質地輕薄柔軟、堅韌有彈性、抗蟲抗霉不易褪色等特色,不但常被用來製作吸濕排汗的運動衣褲,也十分適合用來製作包袋類產品,特別是機能型背包、登山包等需要堅韌質地的包款。
 
客製背包|尼龍材質解析

這麼優質的材料也有其缺點,尼龍的缺點是較不耐熱,在高溫下容易起泡變形,所以若需清洗尼龍材質的衣物,請記得千萬不要用高溫熱水洗,並使用中性洗潔劑清洗;由於尼龍材質乾的速度很快,只要在陰涼通風處蔭乾即可。
 
客製背包|尼龍材質解析

尼龍的化學名為「聚酰胺纖維」,又譯為奈綸、尼綸、錦綸等。由於尼龍非常適合用來與其他纖維交織混合,所以許多機能型面料都會與尼龍做混紡,如竹炭纖維、防寒衣褲、潛水衣等等,都可以見到尼龍纖維的蹤跡。
 
客製背包|尼龍材質解析

尼龍布料的強度標準為丹尼數(Denier),丹尼數越大則強度越高,目前廣泛運用在各類包款上的尼龍布多半為 500D,而再往上的則多運用於較專業的戶外活動產品。(關於丹尼數的介紹請參考此篇
 
彈道尼龍布料
另外,彈道尼龍布(Ballistic Nylon),也是尼龍布的一種,是將兩股紗線強力扭轉成螺紋狀,就像子彈飛射出去的旋轉路徑而被這麼稱呼。彈道尼龍布結構堅固、耐磨損、抗撕裂,強度比一般尼龍布要高出數倍,普遍被用於防彈背心或汽車輪胎上,用於包袋類,則可製作出高品質的機能背包。
客製背包|尼龍材質解析
經過現代紡織技術的多種創新與突破,尼龍纖維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,尼龍儼然已經成為主流面料中不可或缺的材質,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,無庸置疑地佔有重要的地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