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選背包時,經常會在材質介紹中看到 500D、700D、900D,甚至 1000D 等等,到底這個「D」是什麼呢?
就如同度量長度的公分(cm)、度量重量的公克(g),Denier 丹尼數,也是一種度量單位,用來測量紡織纖維的粗細。

相同成分及結構的紡織纖維,越細就越輕薄柔軟,而越粗則越堅固耐磨、有韌性。
纖維的粗細,即是纖維橫斷面的寬度;但由於纖維的橫斷面通常不會是完全相同的形狀,如果單純只是用長度度量方式丈量纖維橫切面寬度,很容易產生誤差。因此,這才有了 Denier丹尼數的產生。

丹尼數(簡稱 D 數)是一種定長制的細度單位,即以一定長度的纖維重量作為依據,來推算其粗細的度量方式。具體而言,每 9,000 公尺長的纖維,其淨重 1 公克,即為 1 丹尼。舉例來說:若有一綑總長 9,000 公尺的尼龍,其淨重為 500 公克,則這捆尼龍即為 500D 尼龍。

 

D 數與纖維的粗細是一種相對的正相關關係。即 D 數越小,纖維越細;D 數越大,纖維越粗——可以想像一下,眼前有兩條相同材質、相同長度的尼龍纖維。排除掉纖維中空之類的特殊情況,重量較重的纖維,自然也會比較粗。

綜上所述,D 數越低,則纖維越細,製成的產品越輕薄柔軟;D 數越高,纖維越粗,製成的產品越堅固耐磨、有韌性。

一個背包所使用的材質纖維是粗是細,對於選購背包而言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。至於應該選 D 數低的款式,或是 D 數高的款式,則是取決於個人需求——如果看重的是輕便性,自然要挑選D數較低的材質;而如果注重耐用堅固,則應選擇 D 數較高的材質。

當然,背包材質的不同,對背包本身的柔軟度、耐磨度等也會有所影響;但有了這樣的基礎認識,在挑選背包時,想必更能挑選到最符合自己需要的背包。